風水指南

買房先付訂金不簽約 民俗月搬家禁忌大破解

發佈日期: 2018-08-22 瀏覽次數: 6946
【蘋果地產網╱陳筱惠╱台中報導】

  農曆7月鬼門開,好兄弟出關,因此台灣民間習俗忌諱在鬼月搬家、入宅、動工、開市、結婚,甚至連建商也會避開鬼月推案。不過現在也有民俗專家,傳授破除鬼月禁忌的小訣竅,讓鬼月搬家或入宅都不怕。


挑吉日入宅儀式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楊登嵙表示,避免鬼月搬家,原因在於搬移動作大,尚未請門神保護家門時,好兄弟會趁亂入屋內,對即將入住的民眾不利,但若在家中移動擺設家具,則不會有問題,不用過於擔心。雖不建議鬼月搬家入宅,但已購屋、又想在民俗月入住的民眾,可在農曆8月挑一個吉祥的日子舉行入宅儀式,也是避開民俗禁忌的好方法。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華人面對人生大事重視黃道吉日的挑選,對於喬遷、動土、裝潢這類入厝相關事宜,自然都加以避免,雖然簽約較無鬼月禁忌,也會因為不急於一時而暫緩,加上颱風、酷暑等季節性因素,也加乘影響鬼月房市交易。 
民俗專家則分享,若在鬼月買房、動工或喬遷,其實也有破除禁忌的小秘訣,包括「買房先付訂金、不簽約」「先動工?、裝修無障礙」「預購家具家電最省錢」。首先若看中喜歡的房子,可在民俗月先下訂金,等農曆8月再找個好日子正式簽約過戶、喬遷入宅,就可開心住進去。 

先預購家具家電

  若有客變的需求,可在鬼月前找個適合「動工」的好日子跟時辰,先拿圓鍬或鐵鎚,將土地或房子的四個角落各敲3下,象徵房屋已經動工。若在鬼月下訂金買房,這段空檔可先請室內設計師著手規劃、估價,等到農曆8月再找個好日子正式「動工」。
最後則是喬遷,由於鬼月搬家民眾銳減,許多家具行、電器賣場都會選在這時推出促銷活動衝買氣,不妨把握時機,一次下訂單購足所有家具家電,等房子裝修完成再搬入定位,不僅省錢又可避免民俗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