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聞

包租代管升溫 商機百億元

發佈日期: 2018-10-17 瀏覽次數: 2888
包租代管越來越熱,內政部26日表示,從目前業者申請登記及公會成立狀況來看,市場態度相當積極,預計明年將有超過400家業者投入,每年商機上看百億。

內政部自今年起試辦包租代管,雖初期因業者、房東皆抱持觀望態度,進度不如預期,不過自「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在今年6月27日施行至今三個月以來,市場已經越來越熱,產業體系也將越來越成熟。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指出,截至9月20日止,全台已有416家業者申請租賃住宅服務業許可登記,其中四家已許可成立,分別為台北市的成德物業管理顧問、兆基管理顧問以及桃園市的友租居、心享不動產經紀。 據了解,內政部在推動包租代管政策前,曾針對國內包租業進行盤點,當時相關業者僅200多家,如今光是申請業者就超過400家,呈現倍數成長,預期年底到明年,416家業者陸續可立案完成,國內包租業將呈現「百家爭鳴」。 分析各縣市情形,光是桃園市申請件數就達到104件,熱度冠居全台,其次則為台北市共60件。目前申請業者仍集中在都會區,六都合計共352件,占約85%。 而租賃專法中規定包租業者必須加入登記所在地同業公會,內政部統計至9月20日,包括六都、基隆市以及新竹市皆已申請成立公會,又以桃園市公會進度最快,9月13日就已正式立案。 不過,其餘14縣市也因為包租業者申請件數仍不多,房東仍抱持觀望態度,且租屋市場不若都會區熱絡,目前較無顯著進度,也並未提出公會籌設申請。 花敬群表示,從業者申請登記許可件數及公會籌設狀況,整體而言市場態度相當積極,對於包租代管推動表示樂觀,未來各縣市公會陸續成立後,相信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會順勢成立,產業體系也就會越來越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