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聞

居住大不易!新北市府推青年租金補貼

發佈日期: 2018-08-24 瀏覽次數: 2016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為紓解年輕人買不起房,租房金額又連年上漲的問題,新北市政府推出多元住宅政策,包括青年社會住宅青年共居青銀共居試驗計畫包租代管試辦計畫捷運青年租金補貼租屋講座租屋法律諮詢,幫年輕人找到更安全、安心又溫馨的家。《雲端最前線》6日邀請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林育如、財經專家陳鳳馨、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計畫及未來發展。


  新北市政府自《住宅法》2011年實施以來,陸續興建社會住宅,平均每年以約650戶的速度增加,今年底將累計5619戶,預計2019年底將能達成7千戶以上的目標,是全國縣市中8年內完工數最多的城市,此外,市府也將活化國有地與市有地,預計今年再規劃三千戶,最快至2022年,全市社會住宅將超過一萬戶。新北市城鄉局企劃建築科長黃永盛表示,政策是延續性的,社會住宅都會持續興建。


  新北市社會住宅租金優先戶承租價約市價64折以下,一般戶約市價8折以下,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年滿20歲以上,設籍於新北市或在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就學或就業者,申請人及其配偶(含分戶)的戶籍內直系親屬,在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均無自有住宅,家庭成員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低於118萬元,平均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5萬348元等資格的民眾都能提出申請。

  此外,新北市政府於102年起推出全台首創的「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申請的條件主要是以在新北就學就業的民眾,不論是否設籍,都可以申請每月新台幣2400元租金補貼,可補助1年,希望能降低年輕人的租金負擔,目前受惠民眾多達2,385戶,每年申請件數都有成長,顯示有實際需求,也是新北市很重要的青年居住政策。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以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政策雙管齊下,預計在2019年共可協助2.6萬戶家庭在新北市安居。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政府還推出「青年共居」「青銀共居」等試驗型計畫,希望青年朋友找到安定住所外,還能跨齡互相陪伴、共創分享社群,引導青年回饋社區。《雲端最前線》6日邀請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林育如、財經專家陳鳳馨、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計畫及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