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聞

首發「包租代管」年中上路

發佈日期: 2017-04-05 瀏覽次數: 2381

北市府試辦100戶 弱勢優先申請
4月招商
【陳世峰╱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舉辦「居住正義論壇」第2彈!4局處包括社會、都發、地政及財政局分別就租金補貼、包租代管、健全房市及房屋稅制等提出新政,尤其響應小英社宅政策,北市都發局搶先全國推「包租代管」,從住宅基金提撥2千萬元在4月招商,年中就可上路。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對北市「住」的問題頻頻出招,去年9月甫舉辦首場「居住正義論壇」,相隔半年立刻再辦第2場。柯文哲昨出席論壇指出,台北市空屋有3.7萬戶,要怎麼把空屋催出,是要努力的方向,另外,都更容積計算也是當前頭痛問題,柯預告接下來會有更多討論。

林洲民:「要來真的」
昨日論壇四局處接連提出新政,其中響應蔡英文8年20萬戶社宅,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昨宣示:「要來真的!」上月已先從住宅基金提撥2千萬元,今年將優先試行100戶包租代管為目標,長期搭配「長者換吉屋」試辦計劃,協助老年人轉住公宅,空出的房屋轉作包租代管的房源。
都發局解釋,包租代管或代租代管的申請對象以弱勢為優先,同時符合租金補貼申請資格者,每月租金補助20%,若符合《住宅法》第4條弱勢對象則補助35%;房東享有稅金減免、修繕補助、居家安全險等,鼓勵房源釋出。
不過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認為,政府在社宅跟高齡化住宅政策還是多頭馬車,分頭進行,但兩項政策密切相關,社福跟住宅部門要好好討論。

單一自住稅擬降至1%
另外,財政局上周已預告將針對單一自住房屋調降稅率,財政局長陳志銘說,現在持有1戶房子跟持有3戶房子的民眾適用同樣稅率,並不公平,才想把單一自住房屋稅率調降至1%,不過須中央點頭修法,目前傾向另編預算,採補貼方式來變相降稅,預估22萬戶受惠。
但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昨出席論壇回應,一旦動《房屋稅條例》的稅率,經估算每降0.1%,全台1年會少掉10億元稅收,六都中以北市減少最少、約7800萬元,新北市最多達1.7億元,對地方政府稅收影響重大,不能輕易更改,至於北市作法,吳則說:「祝北市稅收順利。」

稅率降年少10億稅收
地政局昨也發布全台首創商辦租金指數,預計每半年發布1次;社會局另提出租金補貼新制,納入家戶人口數、收入水準來分級發放。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肯定北市方向,但提醒在推動公共住宅時,要考量跟現行租金補貼之間的相對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