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報導

日租套房多違法 消基會籲政府嚴查

發佈日期: 2014-12-11 瀏覽次數: 4766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消基會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非法經營的日租套房沒有商業登記、消防問題大,出入也沒管控,甚至有人將賣或租不出去的的凶宅改裝成日租套房,觀光局卻束手無策,若發生危害旅客性命情事,官員恐涉瀆職和刑責,政府應嚴查日租套房。

  來台旅客飆升,平價日租套房愈來愈夯,尤受陸港澳背包客喜愛;不少國人國旅時也會選擇日租套房。
  消基會認為,除了中央和縣市政府應展開取締,觀光市場若確實有此需求,觀光局也應檢討現行旅館業相關規定。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吳榮達說,一般合法旅館住一晚約新台幣二到三千元,但日租套房只要在一千到一千五百元,吸引不少外籍背包客入住,但從網路調查了解,國內日租套房幾乎全都違法,沒有商業登記、旅館登記,消防安全也有問題。 吳榮達說,台北市的日租套房很多都隱藏在西門町、士林夜市及東區大樓內,中南部則以台中逢甲夜市商圈及高雄市85大樓為主。 消基會說,不少屋主看準商機,把老公寓裝修成為日租套房,甚至有凶宅被改裝出租。 
  一名多次來台自由行的香港背包客指出,她住過幾次日租套房,發現品質不一,有些是巷弄內公寓改裝,感覺很不安全,隔音也不好,睡得並不安穩。 消基會表示,日租套房因未查驗旅客身分、出入複雜,不時傳出吸毒、聚賭甚至自殺案,成為鄰居眼中「惡鄰居」。有些屋主還會跟旅客說,只能住廿三小時,就不構成「日租」,假「借住」名義,規避查緝。 消基會呼籲,背包客出遊找房應多做功課、多比較,最好能致電老闆詢問房屋細節,也要參考網友評價,以免「省小錢、倒大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