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趨勢

巢運本周一天一爆 受矚目

發佈日期: 2014-09-29 瀏覽次數: 36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
  社運團體巢運將於10月4日夜宿仁愛路,本周保持著一天一爆的節奏,每日皆與政府單位保持密切互動,引起外界關注,而本周包含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馮光遠及藝人五月天,都分別以實際行動或簽署承諾書,公開表示支持巢運。

  巢運提出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住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製定租賃專法」等五大訴求,迫於民間壓力,中央也不得不主動釋出善意回應。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24日時主動表示,為提高房東出租房屋給弱勢住戶的意願,公益出租房屋之房東,除了按自用住宅稅率1.2%課稅之外,將研商修正住宅法,每月獲政府補助4,000元,可免納入租金收入課稅,降低房東害怕遭課稅,而寧可空房也不願出租的疑慮。

  此外,8月底營建署主動表示,十年內政府規劃社會住宅將達3.4萬戶,為目前6,000餘戶的五倍,但解決問題必須因地制宜,而非一味興建社宅,內政部以雙北市都會區為例,興建社宅需求較高,但在都會區以外的地方政府,會認為比起興建社宅,租金補貼就可以解決弱勢需求,因此期望值與實際需求中間可能會產生落差。

  營建署表示,在社會住宅供給量不足現況下,未來也將提高租金補貼戶數,擴大照顧範圍;以今年租金補貼為2.5萬戶為例,預計未來十年將依住宅法逐年提高,此外,依《社會救助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提供每年1.5萬戶租金補貼申請。

  內政部補充,相關部會一直都非常關注居住正義議題,並且回應巢運夜宿一事,認為中央目前確實仍有改進空間,但台灣是自由開放的社會,民眾在符合法治規定底下,都有權利表達所有意見。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強調,夜宿只是個起點,之後會有更多實際作為,主要目標是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之前,將會至立法院遞交《住宅法》與房產稅制改革的民間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