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報導

「安居才是一切根本!」台北市與NGO合作連結社福與住宅資源 協助都會中甘苦人脫離惡性循環

發佈日期: 2021-08-24 瀏覽次數: 1869
「台北居,大不易?」台北市為台灣首都,「生活步調快」、「消費高」已經成為外縣市的人對這座城市的印象,一般人要能在台北市租屋、買房並不容易,想要在台北有個舒適的落腳處,對上班族來說可能都會是不小的負擔,更遑論弱勢族群,除了經濟問題外,還可能因為特定身分而導致租屋困難。台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台北市政府特別重視經濟弱勢與社會弱勢族群,經濟弱勢可分為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兩類,目前台北市的低收入戶跟中低收入戶總數約三萬一千多戶、比例約為8:2;社會弱勢則有老年人、身障者、街友、特殊境遇家庭和原住民⋯⋯等,而台北市政府針對「住不起」、「租不起」的經濟弱勢族群和社會弱勢族群也提供多項協助,讓每一個有居住需求的人都能「安居台北」。

經濟弱勢及社會弱勢者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居住地點,但「安居樂業」首先要能「住得安穩」,如果沒有合適的居住地點,久而久之容易產生家庭面跟社會面上的問題,更會導致惡性循環,因此首要目標是先解決經濟弱勢及社會弱勢族群「住的問題」,而台北市政府有責任提供資源並透過政策分配,如:國宅、社宅及各項補貼,協助弱勢族群扭轉這樣的惡性循環。在租金補貼的部分,除了配合中央租金補貼額度3,000元至8,000元外,台北市另加碼至11,000元,針對不易租屋之特定身分者(如:身障者、原住民、低收入戶),也提供特定租金補貼,身障者租金補貼每坪最高330元、都市原住民家庭租金補貼4000~8500元、低收入戶租金補貼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