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報導

2021租屋補助線上申請流程教學:資格條件、如何申請、準備資料、租金補貼金額總整理

發佈日期: 2021-08-04 瀏覽次數: 1378
2021年度租金補貼已開放申請,本年度將提供2個補助申請梯次,分別為2021年8月2日至8月31日、以及2022年2月14日至2月25日。因為疫情影響,第一梯次的租金補貼申請以線上申辦與郵寄為主,不開放現場收件,因此民眾需前往內政部營建署「住宅補貼線上申請」網站辦理申請手續。2021年租金補貼將補貼額度劃分3等級、最高每月補貼8000元,以下介紹2021年租金補貼的線上申辦流程、申請人資格條件、以及所需準備的文件資料,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2021最新 租屋補助懶人包」文章介紹。

2021租金補貼線上申辦:住宅補貼網
租金補貼劃分3等級、最高每月補貼8000元
和往年不同的是,2021年的租屋補助將依照申請人的資格給予不同的補助金,共劃分為3個等級,額度從每月2000元至最高8000元不等。租金補貼的金額會依照縣市、申請人是否具備弱勢身分而有所差異,簡單來說,如果具備弱勢、低收入戶身分,則申請人有機會領取比過往更多的租金補貼,而若是沒有特殊的資格身分,則請領到的金額可能會較去年減少。

2021租屋補助補貼等級

第一級:
家庭成員2人以上,成員中具有低收入戶身分者
家庭成員3人以上,且成員中具有中低收入戶身分者

第二級:不屬於第一級及第三級條件者

第三級:家庭成員1人,未滿40歲,未具有經濟或社會弱勢身分者

2021租金補貼申請資格條件、家庭成員財產限制
租金補貼以無自有住宅之民眾為主要補貼對象,但將家庭成員納入考量之中,因此申請人必須符合「家庭成員均無自有住宅」的規定,也就是說戶籍上之家屬如配偶、申請人與配偶戶籍內之直系親屬等,都需符合相關規定標準。例如家庭成員不能夠持有住宅,且動產與不動產亦須符合財產限制,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資格,民眾也可以前往「住宅補貼資格檢視網」,線上進行資格審核。

如果是特殊情況,例如申請人曾遭受家庭暴力或性侵害需與相對人分居者,可以提出切結書、離婚訴訟等相關文件,審查時將不併入計算。而若是一般學生外宿想要申請租金補貼者,或許可以考慮辦理「分戶」,將戶口名簿戶號與其他家庭成員分開。


2021年租屋補助申請資格
家庭成員均無自有住宅。
申請時,家庭成員均未接受政府其他住宅補貼。
符合住宅補貼對象一定所得及財產標準。
住宅補貼資格檢視網:https://pip.moi.gov.tw/V3/B/SCRB0105.aspx
2021年度租金補貼評點基準表:https://pip.moi.gov.tw/V3/B/SCRB0108.aspx?KeyID=HS202125

2021租金補貼線上申請流程、準備文件
民眾可以前往內政部「住宅補貼網」線上辦理租屋補助。在申辦過程中,須提供身分證字號、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戶籍住址、租賃住址、租賃契約影本、以及各項證明文件例如低收入戶證明、身心障礙證明等相關資料,提供後續資格審核。而若是採用郵寄方法者,則可以前往「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之「申請書」欄位,下載相關申請書表填寫,郵寄位置為租賃地點之各縣市政府。


租金補貼申請準備資料
申請書(線上申請者免付)
戶口名簿影本
申請人之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租賃契約影本
合法房屋證明
其他加分條件之證明文件

租金補貼劃分為2個梯次申請,第一個時段於8月2日至31日開放,第二個時段則是明年2022年的2月14日至2月25日。如果前年度已經有申請過租屋補助,則在補貼請領完畢之後,今年同樣可以再次申請,不過本次租屋補助的資格審核採取「評點制」,依照點數高低順序核發租金補貼,因此若已經有申請歷史,則可能會斟酌減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