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報導

租屋5年退租變惡夢 房東列11項目「狠扣3萬多押金」:很合理的

發佈日期: 2021-06-16 瀏覽次數: 1136
若租屋也算種緣分,那這位房客剛發現自己有段長達5年的爛桃花。一名房客退租時認為自己已經符合一般常識的打掃乾淨,不料幾天後,房東阿姨傳來一長串的報價,要求房客支付36,800元的檢修費加清潔費,還強調費用「很合理的」。

彷彿做了一場惡夢的房客託朋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貼文,房客表示,先前租下一層家庭式公寓5年,退租時依房東要求把地板拖乾淨。房子住久了難免有居住痕跡,但房東檢視後不滿門框窗框陽台等處有灰塵、發霉情況,另外紗窗破損,房客自行改裝燈具,舊燈具卻已遺失,加上冷氣機烘碗機等零零總總的檢修費,連同房間油漆費,共向房客報價36,800元,明言將從押金扣除。

房東阿姨一邊溫情喊話「妳們在這裡住了幾年,我也珍惜這個緣份,謝謝妳們喜歡我們的房子」,一邊公事公辦道「以上所列金額都是很合理的」,強調自己不是靠出租房屋賺錢,希望能把事情盡快了結。

房客坦言,燈具的部分她明白,自己是真心喜愛這個房子,所以用心布置,不過她也哀號,「紗窗是消耗品,我怎麼知道這紗窗是不是用了40年,然後我是住5年耶,不是住5分鐘耶,連牆壁油漆都歸我們……」房客好奇房東收費是否合理,更描述這段經歷感覺像是了場惡夢,希望有人能一巴掌把她打醒。

網友看完房東明細紛紛為房客抱不平,指出房屋和家電本來就有折舊,定型化租賃契約也規定非人為毀損應由房東承擔。有人支持紗窗、燈具、馬達等算是消耗品,房東不應該把成本全都轉嫁到房客身上「也太好賺」「一毛都不應該賠」,不過也有人認為,若房東在交房時給的是全新家具,那點交時要求完好無損不算過分。

細看明細,有網友驚呼「冷氣清洗才1,500元,報7,000元?遇到土匪嗎」,不過也有買日貨的網友說,請原廠來洗「一台就要3,000至3,500」。另外也有網友建議,「可以試探性回她,我拿合約去諮詢一下律師看看」「去申訴,如果有糾紛,不管是調解庭還是真正開庭,只要事情沒落幕,房東都不能再租人,看誰虧」「就問她有沒有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