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聞

社宅租戶紓困 北市今敲定

發佈日期: 2020-04-28 瀏覽次數: 2163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台經濟,北市府近期研擬方案,預計針對遭遇失業、減班休息放無薪假的社宅承租戶提供紓困,目前有全面延繳1年租金,或是全面減租20%或50%,以及只針對無薪假或非自願性失業者減租20%或50%等不同方案,待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裁示定案後,即可發布實施。

議員籲減租幫忙度過難關

北市府日前陸續宣布3波紓困方案,其中包括市有房地3至5月全面減租50%,但非營業用的市有房地如社會住宅尚未被納入;台中市府日前率先宣布社會住宅弱勢承租戶可延後繳租,新北市府侯友宜日前也承諾研議新北社宅的弱勢減租。

北市議員應曉薇日前在北市議會詢問都發局長黃景茂,是否推社宅租金減免?黃回應,目前研議比照SARS期間減租3個月,一種方案是所有國宅或社宅住戶全面減租20%或50%,另一種方案是放無薪假或非自願性失業者減租20%或50%。

應曉薇認為,北市許多弱勢族群生活狀況尤其艱辛,建議北市府盡速減免社會住宅租金,協助居民度過疫情。

失業或減班及無薪假優先

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26日說明,北市紓困政策是救急不救窮,因此社宅紓困方案會優先提供給非自願性失業、減班休息、放無薪假的承租戶,至於中低收入戶本來就領有社福相關補助,不會再納入紓困範圍。

陳家蓁說,初步會針對遭遇失業、減班休息、放無薪假的社宅承租戶,延擬延繳租金或減租方案,詳細的紓困內容將待今日疫情小組會中向柯文哲確認後,正式對外發布實施方式及時間。

副市長黃珊珊也說,日前制定千人防疫就業方案時,討論到政府除了給工作,還可有哪些作為,既然已有店鋪延租、減租,也可為社宅承租戶著想,視情形協助個案,相關條件細節還要經過確認才可對外發布。